Sunday, August 6, 2017

【印尼】三天两夜林贾尼火山登山需知攻略


以防万一有人和我查询关于Rinjani这座山的详情,发挥懒惰精神的我还是直接一次过写个部落格然后下次转发链接就好,呵呵呵。
懒人万岁!

中间的便是Mount Barujari, 上次爆发是2016年




马来西亚人爬完了Kinabalu山后,大部分的人都会皮痒,先要挑战下一座更高难度的山。也不知道是不是印尼的旅游局宣传做的好还是我们大马人只知道这座山,大部分人都选择了这座林贾尼火山 Rinjani 作为下一个挑战。

想当初爬着KK山的时候还OS大喊说:我以后都不爬山了!
果然嘛,还是犯贱的去了一趟Rinjani。



林贾尼火山(Gunung Rinjani)位于印尼龙目岛,海拔高度3,726米,与日本富士山相若,比京那巴鲁山矮,是印尼第二高火山。它最大的特点是在一个环形火山山脉中,由于地壳变动形成了一座火山湖,湖中间又形成了一座小火山Mount Barujari。该小火山至今仍然活跃,最近一次喷发是2016年。(详情请看这里



哪个月份最适合爬山?
最佳时期是每年的4月-10月期间,算是当地的旱季。天气比较明朗。


选择几天线路最佳?
出发前最头疼的便是几天的路线。这里为大家分析一下每个差别。

a) 2天1夜


Day 1: Senaru village (601m) - Sembalun village(1100m) - Sembalun crater rim (2639m)
Day 2 : Sembalun crater rim(2639m)-Summit(3726m)-Sembalun village(1100m)

建议:适合只想要抵达山顶的人,早死早超生类型。

b) 3天2夜


Day 1: Senaru village (601m) - Sembalun village(1100m) - Sembalun crater rim (2639m)
Day 2 : Sembalun crater rim(2639m)-Summit(3726m)-Segara anak lake and hot spring (2000m) - Senaru crater rim (2641m)
Day 3 : Senaru crater rim (2641m) - Senaru village (601m)

建议:适合想要走透透,体力佳,经常运动,没有经常也至少在出发前3个月进行魔鬼训练的人,没有体力也要有意志力的人。

c) 4天3夜 


Day 1: Senaru village (601m) - Sembalun village(1100m) - Sembalun crater rim (2639m)
Day 2 : Sembalun crater rim(2639m)-Summit(3726m)-Segara anak lake and hot spring (2000m)
Day 3 : Segara anak lake and hot spring (2008m) - Senaru crater rim (2641m) 
Day 4: Senaru crater rim (2641m) - Senaru village (601m)

建议:适合想要走透透,体力普通,没有经常运动,出发前1个月怕几座山了事,喜欢慢慢爬山的人。

简单来说,两天一夜的行程是没有去湖的。
三天两夜和四天三夜的差别只是在于行程的问题,而去的目的地和路线都是一样的。主要差别是在湖那边,是否选择在湖边过夜



怎么订购爬山配套?
爬山的配套真的很多。不过大家一致的结论是:一分钱一分货。
你可能找到RM400+的配套,也可能找到RM1000的配套。差别在于服务、食物、和待遇。
我们找了个中价格,而体验了服务后都觉得物超所值的,这些钱都是用汗水和体力换回来的啊!
这里大大力推荐:Full Rinjani Trekking.

Official websiteFull Rinjani
Facebook: Full Rinjani Trekking
Call/Text/WhatsApp/WeChat: +6287864356690

我们的价格是
The price is:
- 3 days 2 nights is MYR 780/person
- 4 days 3 nights is MYR 1,010/person

我们12人行都一致大力推荐这家旅行社,服务周到,设备齐全,惟恐你不舒服。
我们12人+9个Porter+3个导游,总共24个人浩浩荡荡上山,阵容强大!
负责人的英文非常流利,而且回复的速度也很快。


我们的营地最靠近攻顶路线


需要准备什么?

先说说这家agency 包括什么:
1. 机场或是龙目岛任何地方接送至山下。
2. 第0天山下的住宿; Senaru Light House
3. 导游和Porter (Porter 只抗食物和帐篷用具,不包括个人行李)
4. 全程的早午晚餐,咖啡,热茶或是巧克力。食物还包括这种水果(西瓜,蜜瓜,香蕉等)
5. 每人一天1.5公升的矿泉水。(到了最后一天喝完了便装山泉水了)
6. 帐篷用具,两人一个帐篷,包括睡袋,小枕头,薄薄的床褥,自制厕所和野营椅。
7. 如果第0天的时候提早抵达,可以去参观附近的瀑布 Sendang Gile and Tiu Kelep
8. Rinjani National Park 的入门费

分量很大,而我们吃不完的,其实porter们都会集合起来然后吃完。Porter们赚钱辛苦啊...




个人用具方面,如有需要,会提供或租借:
1. Head lamp (free)
2. Trekking shoes (charged)
3. Long Pants (charged)
4. Trekking jacket (charged)
5. Trekking poles (free)
6. Toilet paper (free)
7. Extra porter 放个人行李的 20kg USD22/ day

费用也不会太昂贵,适合那些从今以后不会再爬山的朋友。

个人自备用具:
1. 个人洗漱 (牙膏牙刷小面巾)
2. 湿纸巾(抹身体)
3. 登山鞋(这里的山路真的sibeh 滑)
4. 当风衣
5. 防冷衣 (温度最低大约是4度左右)
6. 帽子 (第一天上山的路几乎是没有树林遮掩,直接暴晒哦)
7. 防晒油 (真的别小看这里的太阳,让你直接体无完肤)
8. 厕纸 (虽然提供,可是我每天都至少泻3轮,幸好有足够的厕纸)
9. 手套 (一种防冷,一种用了就丢那种)
10. 口罩 (攻顶的那段路很多沙石纷飞,拿来挡风也好)
11. 墨镜
12. 自备药物
13. 记得剪指甲
14. 能量饼,面包,巧克力等
15. 意志力 (这个很重要)



小费大概怎么给?
这方面的资料还真是看自己。我们最后是一人给了100,000IDR,大约RM32。我自己额外多给了一些,因为我最后一天把脚瘸了,人家一步一脚印背我下来耶....






爬完火山后?
这家Agency 免费载送到龙目岛的地方,像我们就去了三个地方,全程免费,十分值得。

总结:
出发前3天食物中毒的我,加上没有意志力这回事,最后无法攻顶,在途中生火吹了两小时的狂风等日出。
我们12人只有6人成功攻顶,而当中有4人算是超时了。
我们偏偏在出发前自我感觉良好觉得3天2夜没问题,结果行程上太赶,加上没体力,所以放弃了下湖的打算,继续待在base camp 享受人生和风景,我也可以继续泻肚子。
特别提出来让大家衡量自己的能力再决定几天的配套比较适合。

睡相不好的话会滚下山


不过总得来说,这里的风景绝对一流。高度虽然比KK还要低,不过路程非常遥远,加上路上没有树林遮掩,十分炎热。我们当天天气算是不差,不过攻顶那天不太好。抵达顶端的人由于一片云刚好挡着,反而是在下面的我成功看到日出。
可惜的是这座山留下来的垃圾好多,在干净方面没有做得完善的处理。
记得我坐在base camp 的时候,看着前面的山崖,垃圾纸袋满天飞的情景,觉得这座美丽的山如果不被好好保存,维护环境,那么几年后就会变成垃圾山了吧。


下山那天的日出

12人中比导游还要快抵挡山顶的人,目前有女朋友,不要乱乱来。


最后献上猪脚一张,目前还在康复中(第四个星期)

有兴趣的,欢迎询问,不过不要找我爬山。
最后感激背我下山的porter们,我会反省减肥的。
然后谢谢一路照顾脚瘸和泻肚子的我的11位队友们,多谢你们忍大便忍了3天,好让我尽情的填满厕所洞,不然我的便便会满溢出来了。
#便便没有满溢不过我的心意满溢了
最后谢谢提供照片的朋友们。


6 comments:

  1. 祝早日康复!
    最后2句好恶心不过好搞笑~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謝謝, 康復了會大喊宣傳一下,不然這豬腳好像要跟我一輩子醬。

      Delete
  2. 看完这篇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笑不停!
    我一直有计划去爬火山 就是还没行动~yeah!懒人万万岁!这篇收了
    故事主角的猪脚还真的好肿 早日康复再去趴趴走吖

    Reply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4. 方便回复我一下。想请你给意见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