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0, 2013

新年- 鱼生篇



农历新年即将结束。新年期间虽然有勉强戒口,不过第一天上班后还是被同事一句“你肥了”阵亡。
不胖也难,单单鱼生今年就吃了四次(似乎还不是结束)。
 所以趁着新年还没结束,还没吃鱼生的你,那么来看看我的介绍吧。

鱼生这玩意儿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盛行,通常是在初七人日这天大家捞个风生水起,来个好彩头。
鱼生的由来,有两种说法,其一是源地于马来西亚。


 馬來西亞的星洲日報称其为在40年代由芙蓉的“陸禎記”餐館引進廣東“岡州魚肉面”,再改良創新後,研發出"撈生"。新加坡的法说是,在1960年代的四位名廚為了增加餐館收入所研發的賀年食品。這四位名廚是譚銳佳、冼良、許國威和劉育培,當時在新加坡合稱「四大天王」。由於粵菜中的撈魚生用料簡單、顔色單調,於是這四位名廚加了生菜絲、西芹絲、紅蘿蔔絲及酸梅膏加桔子汁調成的金黃色醬料,使得撈魚生除了白色與黃色外還多了紅色、綠色以及金黃色,變得七彩繽紛、喜氣洋洋。 摘自维基百科

今年的第一个鱼生是和同事们一起,不过主要原因不是为了新年,是为了徐别会,话说叙别会捞鱼生有点....独特。
第一个鱼生在Midvalley的Dragon-I解决,相机没带,味道不错,价钱也有点高。

第二个鱼生可以参考我在紫藤的用餐经验。
 紫藤的鱼生算是素鱼生,只有七彩蔬菜,少了生鱼片。还以为会尝试到淡淡的茶味,最后却也希望落空。


第三个鱼生是由我家老大(俗称大姐)购买,来自Sushi King的鱼生。
现在鱼生不再是华人的专利,各种餐厅为了提高销售量+配合热潮,纷纷推出鱼生。看到窝乐斯 介绍的泰国鱼生也令人垂涎三尺!

日式鱼生和我们平常吃的稍稍不同,可是我发现到我超爱日式鱼生的!
日式鱼生没有常见的材料,用鸡蛋丝,蟹柳条等代替一些蔬菜,打破传统!
最令人开心的莫过于厚度有分量的三文鱼片!终于不再是薄到感觉没吃到的传统三文鱼片了,这才叫做捞鱼生嘛!
味道当然很不错,除了有甜酱外还可以尝到美乃滋等味道,配上鱼卵!
价钱也算公道,RM38.8 好彩头。

第四次鱼生也是日式鱼生,不过这次到Sakae Sushi吃。
在吉隆坡遍地都是Sakae Sushi,不过第一家Sakae Sushi不久前才莅临于新山,在最热闹的购物商场City Square。
在吉隆坡去了几次Sakae Sushi,不过鱼生倒是第一次。
加上这次只有三人,纯粹只是因为鱼生看起来很好吃+便宜,我们也没有“捞”只是用筷子搅拌便食用。

 再次强调的是,三文鱼片新鲜厚度一流,我吃到十分满足!
 如果和Sushi King的鱼生比较的话,Sakae用的蔬菜材料等都比较香脆。口感比较爽口,不过比起味道的话我个人偏爱Sushi King的,总之是各有千秋啊!
这个分量可以给四人享用,价钱很物美,RM18.90,使用Citibank卡的话享有RM2的折扣。

捞鱼生这个习俗希望可以传承下去。
之前和同事捞鱼生的时候面临捞得太粗鲁,结果手上都是酱汁和鱼生等。
结果讨论讨论,可能在不久以后会有这种东西面世....


中间的鱼生是有盖子盖着,大家前面有一个按钮。所以要捞的时候,大家就各自按前面的按钮,代替筷子,锅盖里面的鱼生因为震动等原理就自己搅拌。
就这样。

听了后,想象了一下,感觉有点悲凉。
一年一次的东西吔要搞得那么科技化也太悲哀了。
PS:版权归同事所有,请忽盗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