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7, 2014

【沙巴】 Padas Water Rafting 水上激流+漂流記

沙巴行主要是征服KK山,不過其中一位隊友被耳濡目染下提議去玩激流。
所以我打算吃喝玩樂爬山的沙巴游,變成了上山下水的沙巴游。(歎氣攤手~)

來到沙巴,熱海戶外活動的你,那麼一定不能錯過Beaufort 的Padas Water Rafting.
沙巴有兩個比較著名的激流,其一是Sungai Padas, 另一條是Sungai Kiulu.
Padas 大約是屬於Class 3- 4,不過到了雨季的話河流水位會高出許多,那時候倒是可能變成Class 5。
據說全馬最高級數的是位於Perak 的 Sungai Singoh, 高達Class 5, 13km。 (下次去玩!)




 來玩激流必需預留一天的時間。為了節省麻煩我上網尋找旅行社安排,并找到了這家:

Era Amazing Travel & Tours Sdn Bhd
Office: +6088 261 393
Fax: +6088 262 393
Mobile: +6012 819 9933 (Whatapps/Wechat)
Email: eraamazingtravel@gmail.com

收費是一人RM210,其中包括:
- 從旅店到車站的來回交通
- 火車來回車票
- 激流裝備
- 激流教練
- 保險
- Buffet 午餐

其實每家提供服務都大同小異,不過開始看你的尋“寶”和殺價功力,有人花費RM190,有人可以花了RM250。

早上5.30am小巴來旅店接送我們到車站。從市區到車站大約2個小時的車程...話說我前一天1.30am左右才抵達沙巴耶...不過一路上的風景都很大自然,山山水水,沒有建築物可以阻擋眼前的自然風光,一切美景不在話下,還有日出的陪伴...雖然最後我還是睡著了,呵呵。


抵達Beaufort車站我們必需乘搭老舊火車出發到激流的地方。
Era 的服務很不錯,司機大哥替我們搞定火車票上車時間等等,我們只要輕輕鬆鬆去吃個早餐到了火車出發時間再慢悠悠地搭車。



火車非常的老舊,是我第一次乘搭這種老舊火車呢。火車用的是柴油來發動,大概時速20-30km/h而已吧。不過這種慢悠悠的火車也令人覺得挺寫意的呢。
總共有四節車廂,前面兩節車廂都有椅子,后兩節車廂就是一片“空地”,甚至連門都沒有。
車內沒有冷氣,我們的冷氣便是窗外吹進來的風;
車內沒有電視,我們的電視便是戶外的大自然美景;
車內沒有煩惱,因為煩惱在就被我們拋在九霄雲外了!

我們坐在第一節車廂,所以空氣還算流通。可是沒有我很期待聽到的火車“噗噗”聲。

火車上大部分是出發玩激流的遊客,另外一部分是當地居民。途中會經過一些木屋村子,所以火車無疑變成了他們的主要交通工具。想要途中搭火車的居民,舉起手招招手火車便會停下,很酷不是?有一回火車停下,突然開始倒退了?!結果倒退原因是為了接一名在外招手的乘客!火車為了你倒退,這個是連明星都沒有的待遇啊,哈哈!

前半段大約坐了一小時,抵達一個車站便必需下車。原本四節的車廂“一刀兩斷”變成了兩節車廂。我想可能是上游的關係,地勢變徒了,火車爬不動了唄。這次沒機會坐椅子,我們便坐在沒門的車廂。

其實沒門的車廂,假如能坐到門口的好位子,雙腳垂外,那麼這趟火車行必定更加美好。為了防止我的拖鞋飛掉,我脫了鞋子再把腳伸出去。雖然我的是門口,不過選到的方向不是很好,看到都是森林泥墻等,最後還有水蛭來吸我血...-_-"""
這條道路一直沿著Sungai Padas而上。路上便能看到待會兒我們要玩激流的河水,讓人禁不住緊張起來(尤其我這隻旱鴨子)

火車會先在Rayah停下,這是我們的終點站。這裡便把隨身的干衣服和其他物品放在這裡。接著再乘坐火車往上游Pangi出發,Pangi 便是我們的起點站。

到了Pangi,導遊給了一大盤西瓜和礦泉水,分發裝備,穿戴好後便聽注意事項。
教練解釋得挺仔細的,如何握槳,如何划漿,掉進水裡該怎麼辦,如何坐在船上,保持平衡等等。
一切安全第一,大家都不想發生意外。

準備就緒,要開始下水咯!

我們這群大約11個人,分成兩艘充氣橡皮艇。坐在衝鋒位子是兩個大男生,我們另外三個女生則坐在後面,兩名教練則包尾。
船頭的位子起伏比較大,也是承受最大衝擊力的位子,女生很容易被沖走啦。
我們這艘船剛好都是中學的Commander, 大家精力十足,“One Two One Two”地喊,合作精神最佳!



可能水不太急,可能我們死死揣著,我們兩艘船都沒人掉下水耶。
掉下水不可怕,我比較怕的是整艘船翻掉然後我在船底下...

不過一路上都很好玩刺激,船頭都幾乎被翻上45°左右了,心想“死了死了,要翻了要翻了”最後還是安然度過。


每個特別的激流點都有個名字,Washing Machine, HeadHunter, Merry-Go-Round...
看到Washing Machine 也大概能猜到是怎樣的情況吧?


這裡我們總共自己下水玩3次。
第一次是在岸邊,教練上岸抽煙,我們則在旁邊玩水,順便丟泥。那個泥的顏色就很像馬桶會出現某種東西的顏色,然後我們會抓一把拿來丟別人的臉,XDXD。
第二次下水是在河水比較穩定的地方,教練說可以放鬆身體跟著水流沖下去。
我想了很久有點猶豫不決,最後還是不管三七二十一跳下水。
前半部河水緩緩衝著身體往前衝,船則在後面由教練掌控。
可是...我的身體離人群越來越遠,離船越來越遠....然後四周圍沒有聲音了....
這次真的鬧大了。
我開始用腳划,也不懂有沒有向前,因為我被衝到一個河水比較平靜的地方啦....隊友一直叫我游過來...連最後一艘經過的陌生充氣艇也招手叫我快點游過來...可是可是...我也心有餘而力不足啊~
最後我絕對放棄,轉過身看看,打算後仰慢慢踏水游吧。轉過身...天!後面兩座山,中間一條河,上面藍天白雲,這風景真的是超級漂亮!(尤其是四周很安靜,而且有點像小時候很喜歡畫的風景圖一樣)
所以我不知道應該害怕還是感到安詳啦...
最後我的隊友們實在是大好人,在遠處大喊“小亂我們來救你啦” 然後開始轉彎往回划來載我,那時覺得大家頭上都有光環咧。


第三次算是真正的Body Rafting, 水流算是急,不過四周的石頭不多,所以算是安全。不過有了上次經歷,教練叫我乖乖坐在船上好了。看著隊友紛紛跳下水和激流大戰一場,開始後悔自己怎麼沒學游泳啊!大家玩的淋漓盡致,說Body Rafting實在太棒了!(羨慕ing)

PS:不是每艘船的教練都會讓你下船Body Rafting哦~ (所以開船的時候盡量和教練打好關係吧!)


長達一小時多的激流安全結束咯,沒人受傷,可喜可賀。
由於玩了一段時間擔心趕不上火車出發時間,導遊建議我們吃了飯有時間再去沖涼。
吃的是簡單的buffet,飢腸轆轆的我們吃了兩大盤!
吃飯後剛剛在岸邊攝影拍照的工作人員便會展示照片并兜售。一組70張++照片大約RM150,最後我們用三寸不爛之舌以RM100成交。(記得要殺價就是了)
換上乾淨的衣服后便出發搭火車會到Beaufort 車站咯。


大約傍晚6.30pm抵達市區,為了一小時多的激流有點太遠了哦。不過一次的體會還是挺值得的,更何況我還有“小亂漂流記”的個人經歷?呵呵。

回程的時候看那群教練在車廂內賭博,可是他們賭的玩法沒看懂耶! 不過看他們玩得也挺開心的!



問與答:
1. 近視卻沒帶隱形眼鏡該怎麼辦?
答: 在分發安全裝備的時候導遊會給你塑膠圈并教導你怎樣和你的眼鏡綁上,戴上后超穩,甚至比隱形眼鏡聞(友人的隱形眼鏡被水沖走了)

2. 需要帶什麼去?
答: 一套干衣服,毛巾,穿著拖鞋,墨鏡(如果很曬的話)。相機手機可以放在終點站,不過是放在一個架子上,開放式的架子上。(不過我們沒人東西不見啦)

3. 請問有廁所嗎?
答:車站有廁所,火車有廁所,終點站有廁所,起點站有廁所,划船中有廁所(大自然,我們都是大地的孩子) 


另外非常重要的一點是,由於路途遙遠,絕對推薦你攜帶撲克牌、花牌、書等解悶。網速不好,請不要期待上網看戲。


8 comments:

  1. 哇塞~ 这个好玩!上次我公司 Team Building 在 Gopeng 那玩 Water Rafting,也很好玩 pun,不过水量没你的那么高级兼吓人,而且干净许多咧~ 不过还是你的好玩得多~~~

    ReplyDelete
    Replies
    1. 走,下次我们挑战sungai singoh!! level 5的!保证水多刺激!XD

      Delete
  2. 感覺好好玩、好刺激咧!
    我只試過在伊瓜蘇瀑布那沖瀑布,雖然好玩,不過沒有你這個那麼刺激,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冲瀑布是那种盘脚修行那种?呵呵
      那种免费的按摩也很好啊!(虽然很痛)

      Delete
  3. 刺激刺激!!!! 也想去嘗試下,可是我也是個旱鴨子...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快点去学游泳!不能一起玩body rafting很寂寞啊!

      Delete
  4. 那么刺激不适合我老人家啦~ *默默漂过*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