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4, 2012

【泰国】 美丽纯朴的泰国北碧府 Kanchanaburi


第四天的行程是到泰国的另一个主要城市,北碧府Kanchanaburi.我管他叫卑鄙/Baby府。
去北碧府有几种方法:
1. 跟团
- 最方便最便利的方法,在考山路便有很多旅行团是有到北碧府的。当然价钱一定会比你自己自助来得贵啦。


2. 火车
时间充裕的话我绝对建议你乘搭当地火车。去到北碧府的火车只有三等火车(3rd class).所谓的三等就是没有冷气,没有很舒适的位子,没有位子的话你还必需站着。可是这是最快速融入当地生活的方法之一。
我最原先的计划是乘坐火车到北碧府的,不过一天下来只有两趟从曼谷出发的火车,时间分别是早上7.45am 和下午1.55pm. 我只在北碧府逗留一天,当天来回,想去的地点又太多,权衡之下还是放弃了火车。 (火车时间表可以从我的攻略下载看看,或是Google挺方便的)
 
3. 巴士
最后一种方式就是乘搭巴士。我喜好冒险,最后选择了这个方式。

从考山路乘搭德士到Sai Tai Mai (Southern Bus Terminal) 大约花费120THB的德士车资。



 我们买的是有冷气一等巴士。从曼谷到北碧府的巴士几乎每30分钟便会有一辆。车资已经从99THB涨至110THB一人了。
上了巴士后很快便开车了,乘客总共只有寥寥几人,位子却很多。

从曼谷出发到北碧府需要2个小时的时间,我便赶紧补眠,顺便看看街景。

先介绍一下北碧府这个地方。我相信很多人到过泰国,可是知道这个城市的人并不多。

北碧府位于曼谷西部,西部与缅甸接壤,是泰国第4大府,向来以建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桂河桥和“死亡铁路”闻名于世。北碧府被誉为泰国最美丽的省府之一,其自然风光之美,自不在话下。  

该府大部份地区为高原地带,尤其是北部,山峦起伏、蜿蜓连绵,遍布茂密森林且河流纵横,有不少瀑布和国家公园。西北地区深入泰缅边境,极具大自然的原始风味。同时,该府还盛产黄金、锡、钨、锰、锌、红铜、萤光石、蓝宝石、白银等矿物及木材,水力资源也颇为丰富。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军曾强迫大批战俘和劳工在此兴建著名的“死亡铁路”,留下很多战争遗迹,也由此使北碧成为泰国的一个重要旅游地区。   
北碧府拥有泰国境内最自然优美的瀑布及国家公园洞穴奇景、著名的桂河大桥、惊险有趣的竹筏探 险。加上距离曼谷车程不远,因此是探访泰国乡间自然景色的最佳地点。北碧府拥有许多旅游特色:例如提供旅客不同住宿体验的河上旅馆,而市区周围则有许多旅 游景点。最受旅客欢迎的莫过于桂河大桥以及记载二次大战期间兴建横跨桂河延伸到缅甸的『死亡铁路』历程的战争博物馆。在层叠山峦及河谷间,四处散落许多令 人着迷的寺庙、古迹以及可恣意骑自行车、丛林探险、竹筏或是骑大象等活动的原始热带雨林。 (摘自百科百度)

如果你和我一样喜欢观赏大自然美景,对于城市已经觉得很厌倦,那么北碧府会是不错的选择。这里的人很纯朴,物价也比曼谷的低很多。更重要的是这里的大自然美景真是不在话下。

我个人觉得必去的经典是:
1. Erawan Waterfall (等下会介绍)

2. Kwae River Bridge (桂河桥,等下介绍)
3. Wampo Viaduct 
- 这个是乘搭火车才有机会遇到的奇景。
看看别人拍的video 吧。

 
 4. Hellfire Pass (死亡铁路的一部分)

 这些是我计划的行程,后来考量到时间的交通问题,最后我只能到Erawan Waterfall和桂河桥。所以下次有机会的话我一定会放多一点时间在北碧府,好好享受这里的慢节奏和美景旅行。

所以我的行程是先到Erawan Waterfall, 过后再到桂河桥,再回曼谷。

在北碧府的巴士总站可以买到去Erawan Waterfall的车票,是上巴士后才购买的。


 付了3THB进入厕所,看到他们的马桶让我有点啼笑皆非。
这是我第一次看过这种款式的马桶呢。
感觉就是一个大瓷砖放在地上罢了。
我还担心一只脚踩上去的时候会不会整个打翻掉。
后来我和朋友讨论她怎么使用这个“马桶”。她说她把脚踩在地上,我却把脚踩在马桶上。你会选择哪种方法呢?

我们从巴士下车后这个大叔便一直缠着我们。在曼谷游太多的嘟嘟司机都会死缠烂打说服你乘坐嘟嘟车游览曼谷,所以我对这种死缠烂打甚是反感。我们的应对方法就是笑笑说声谢谢。
我们下车后是想要购买晚上会曼谷的车票,还有到Erawan Waterfall的巴士车票,想要到旅游柜台询问。
后来和这位大叔搭上话,他从头到尾都没有要我们乘坐三轮车或是双条车之类给我们,只是询问我们想要到那里。
对于我的先入为主的偏见我觉得很愧疚,忘了这不是曼谷,是很纯朴的北碧府哦。

北碧府这让几乎没有看到有嘟嘟车,大部分的交通工具都是巴士,双条车,和三轮车。
这位大叔踩的是三轮车。他会说蛮流利的英语。谈话下才了解到他为了生活只好自己自学英语。这点我很是佩服。我明白自己学习需要很大的毅力,半途而废是我字典里经常找到的词语,尤其是学新的语言,绝对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大叔的工作便是踩三轮车,微小的薪水还要供老婆和孩子。可是他看起来很开朗,丝毫不是个问题,反而我自己同情心泛滥。
他很开心地给我们看他女儿的照片,谈谈家里的事情,我想他也是对于现在的生活很知足吧。

他一边要着紫色的食物(我不知道是什么),整口都是紫色的,便教我们说泰语。
我的朋友Karen肤色偏黑,整个旅程一直被误会是泰国妹,心想倒不如利用他这个特点来骗吃好了。因为Erawan Waterfall 的入门票,如果是外国人的话需要200THB,而当地人只需付50THB左右。省下很多哦~之前看有些博客也是叫当地朋友购买,省了不少。
所以我们要学的话就是:两张票。
后来大叔也很乐意教我们其他的字,对于我们的发音精准惊讶不少。

和大叔拍照后便道别,我们到车站的杂货店买点食物。
Erawan Waterfall其实也有售卖食物,不过价钱都不算便宜,毕竟是旅游景点。所以我们在车站购买比较好。

从车站到Erawan的巴士差不多是一个小时一辆,车资为50THB一人,行程为一个小时。



 巴士是很老旧行的,连地板是用木板铺着的。
没有冷气的巴士,即使不是坐在靠船口的话,头顶上还有老式的小型风扇旋转着。
位子没有想象中的硬邦邦,算是蛮宽大舒服的,比我想象中的好太多了。

车上的人不多,不过只有我们两个外国游客,其他都是当地的大妈,还有后面坐了个泰国学生情侣和我们一样到瀑布游玩的。
这辆巴士不是直通瀑布的,Erawan Waterfall是终点站,途中都会停留给居民下车。
我发现这辆巴士是很多村里居民的主要交通工具。
沿路过去,看到他们下车的地方都还是一大片树林或是草地,屋子还是挺少的,可能买东西会不方便些。




巴士司机也很热情,会和坐在前面的乘客一起谈天说话。不知道他们说的是什么,感觉却是闲话家常,普通却很温暖人心,看得我羡慕不已。
坐在窗边,外面的风迎面而来感觉很舒服,刚好天气属于阴天,所以不会有热气,空气带点潮湿打在脸上很舒服。

已经多久没有乘坐这种巴士了?自从小学毕业后都没有机会有这种“开放式”的巴士,现在很多交通工具都是冷气装备。即使有,城市的空气也绝对没有乡下里来的清新。
在这短短的1小时的车程,我很是享受。
看着窗外的风景,山山水水进入眼帘,脑里放空,只想享受这得来不易的美景,心情舒畅不少!

 注:
1. 到Erawan Waterfall 的巴士车票是上车后才购买。
2. 如果要提早购买晚上会曼谷的车票是不行的,车票会在巴士出发前一个小时才会开放售卖。最后一趟回曼谷的巴士是晚上7pm哦。


下一篇:Erawan Waterfall 待续...

2 comments:

  1. 对北碧很有兴趣,希望能快点看到你的更新:-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很喜欢北碧府这个小城市。目前只剩一片就更新完咯,因为一天而已,能去的地方太少了。可以看看我我去的地方哦,Erawan瀑布和桂河大桥。 =)

      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