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6, 2013

【泰国】 世界第二大战遗迹- 桂河桥

北碧府,除了可以享受悠闲的大自然以外,这里也可以看到第二世界大战留下的痕迹。
 即使行程紧凑,我们却还是选择在仅剩的时间到这里的桂河桥看看。
桂河桥距离北碧府巴士总站大约10-15分钟的车程。如果步行的话可能会花上30分钟左右。不过沿途会经过很多店面街道等,如果有时间的话我觉得慢慢步行过去,融入他们的生活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桂河桥是一座铁路桥,是连接泰国和缅甸的一条长约415公里的铁路的一部分。这条铁路称为“死亡铁路”。之所以被称为“死亡铁路”,因为据说每一公里便有39条人命因劳累,营养不良,疾病等死亡

           1942年冬天,太平洋战争进入第二年。日本侵略军决定在泰国境内赶修一条铁路,作为通往缅甸和马来西亚 的陆上运输线。为此,包括英、美、澳、荷等国军人在内的6万多名战俘,还有大批劳工,被强迫集中在泰国北碧府的层峦叠嶂之中,在工程艰险、气候恶劣、生活 条件极差的情况下做苦工。超负荷的劳动和饥饿、疾病的折磨,使十多万人为这条长仅4.5公里的铁路付出了生命,其中盟军战俘1万多人。这是一条人们称之为 用尸体作枕木铺成的“死亡铁路”。细算起来,每条枕木下面,何止一具尸体! 

         1942年,日军征服东南亚后,为了进攻缅甸和印度,就下令修筑这条从泰国通向缅甸的铁路。日军驱使61000名盟军战俘和270000名当地民工,在 三年时间内修通了铁路。由于工程艰巨、气候恶劣和日军的虐待,在筑路中有16000名战俘和200000名民工死于劳累、疾病和营养不良。
泰国政府为了悼念筑路的牺牲者,在北碧府建两个墓地,一个在火车站附近,一个在市南的前战俘营地。附近还有一座小型二战博物馆,也可参观,了解当年筑路者的非人生活。
    桂河桥附近一个基座的顶部,雕刻着“死亡铁路”的线路图和参加筑路及为此葬身的人数。离此不远的大片墓地,埋的都是身死异乡的筑路者的尸骸。这一切,都 在为当年的惨况默默作证。桂河桥横跨在库奈和库雅两个山谷之间。“死亡铁路”从桥上穿过,通往缅甸。桂河桥建成之后,由于是日军军事运输线的要害所在,曾 几次被盟军飞机炸断。现在矗立的拱形桥梁,是二战末期重建的,可能不久前刷过油漆,并不显得陈旧。桥面不宽,铁路是窄轨。桥上游人多时,往往摩肩接踵,甚 至要互相侧身避让。不时还有一列小火车鸣响汽笛,缓缓通过。但那只不过是历史纪念物,供旅游者乘坐观光,而且不再驶往缅甸了。
资料来源于神舟国旅泰国旅游频道(th.guolvol.com)
本文地址:http://th.guolvol.com/j/200808/23-1041.html
 我带着沉重且敬佩的心情踏上这条铁路,心里有点复杂。
当年日军的残暴只能通过电视机和历史课本来了解,却永远无法体会那种愤怒,那种无助的感觉。 仅仅4.5公里的铁路便牺牲了一万多人的生命,即使身在其中却什么也做不了。

其实我看到的桂河跳桥是经过重建后的容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的时候桂河桥不幸被美军炸毁。现在的桂河桥全长300米,目前还在通行中。

一抵达桂河桥,桥上充满了中国游客,可能刚好有人带团到这儿,为这个寂静的桂河桥上增添了不少热闹。
其实我在出发前便熟读了解了这座桥背后的心酸故事,或许被感染了吧,心情重重的。
踏出的每一步时都为桥下的牺牲者默默哀悼,并且好好欣赏这座他们留下来的艰辛建筑工程。



 
白天也夜晚的桂河桥别有一番风味。
白天有时间的话不妨沿着河边走走,欣赏大自然的风景,找个地方歇息,享受着悠闲的生活。
夜晚的桂河桥装有霓虹灯,在夜晚的星空下变换着五颜六色的桂河桥,可能会不自觉让人忘记那段历史吧。
我抵达桂河桥的时候大约是傍晚六点左右,刚好太阳不猛烈,却又同时能看到夜晚的桂河桥。

 由于还在开放通行着的关系,每天都会有3趟火车会经过这里,如果包括来回的话,便是六趟了、
如果火车来了的话,站在铁路上的你该怎么办?
这里设有几个搭出来的位子,大约可以容纳6-7人的位置让你躲避火车咯。
如果位子被挤满了人怎么办?能怎么办,跑呗~
火车经过这里的时候速度会放慢,除了让车上的人欣赏美景以外,也可以让站在外边的游客们过过瘾。


 桥外的大自然风景自然美得不在话下。
晚上也可以到水上餐厅享用美食。如果在这里住宿的话,这里也提供不少河上的民宿,价钱比起曼谷都是便宜很多的。
中国游客散去后,只剩下寥寥几人,当下的寂静又回来了。
此时河上突然经过一艘船屋,播放的竟然是当红的"Gangnam Style"让我有点啼笑皆非!

抱着好不容易来到这里的想法,拍完照后,我们决定好好静下心来走完这段桂河桥。
或许是Gangnam Style 歌曲吧,后来的心情变得比较轻松。
前方的铁路完全没有人,刚好天色也已经按下来,后面的人群也离我们有些距离。凉风吹过,有种毛毛的感觉。
 
突然,我们听到似乎有声“哔”声从远处传来,看见似有似无的灯光,原来火车要经过了!
 第一个反应就是,找位子站啦!
站定了位子,便开始摆设相机,我还在犹豫不决应该摄影还是摄像,最后选择先摄影再摄像。
这是今天的最后一趟火车,还以为没机会看到了!
看着火车在眼前手伸到的距离经过真的很兴奋!已经多久没有搭乘火车的我升起重重的好奇心和兴奋感。
火车的速度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快,不过我们还是有机会和火车上的乘客挥手say Hi! 

看到这火车经过,心里感叹总算不虚此行!

过河桥后我们便又匆匆回到巴士站。时间充裕的话不妨到他们的墓地,车程大约5分钟而已。

PS:希望世界和平,不要有战争,不要有无谓的牺牲。
不是我不是我, XD
     

关于桂河大桥有兴趣的话可以看看这部电影:
The Bridge on the River Kwai , 由David Lean 执导,于1957年播放。内容主要是说世界第二大战日军前的故事,有兴趣可以看看呀。

   





2 comments:

  1. 我喜欢这些有历史味道的地方,有机会再去泰国要参考你的游记乐^^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们的旅行志趣还真是相似,呵呵,我也很喜欢充满历史性的地方!不过很多地方还是没办法去到,下次还有机会到泰国的话,会走清迈,北碧府多些。

      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