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0, 2014

【沙巴】 Kota Kinabalu Mount 神山登山遊記 - 艱辛完成了!


這絕對是一篇照片多過文字的博文。
就如我在爬山的時候一樣,喘氣聲多過我的語言,連抬起相機拍照的慾望都沒了。
所以以下照片,50%來自另一位登山友KW相機無私的貢獻。

說到這位登山友,現在在我心目中神人第一名。
他在爬山前兩天,剛跑完100km馬拉松。對,沒看錯,100km馬拉松,差不多可以從吉隆坡跑到麻坡了。休息一天,隔天又背著10kg++的背包和我們一起爬KK山....而且還是衝鋒陷陣那種....而且他不久前腳還受傷,一直去做療程耶。這....這...太牛太神了吧!!!  用五體投地都不能表達我的敬佩之心!

我們訂購的是三天兩夜的爬山配套,詳情可以點擊這裡
入住一間很漂亮安靜的Resort(這裡完全沒有線,通訊完全不能,沒有電視機,沒有任何娛樂,請自備遊戲), 晚上享用buffet晚餐,在外頭吹著冷風聊天渡過第一天晚上并早早入睡,為隔天爬山儲精蓄力。
隔天早上7點起身,享用buffet早餐後(我完全不敢吃太多),和我們的導遊在約定的地點集合。

導遊領隊 Zaidi

Zaidi 隨著另外一位導遊(糟糕忘記名字了)還有一位矮小的Porter先生。
出發前的準備工作:
1. 導遊解說爬山注意事項,山裡能做不能做的事情。
2. 租借登山杖。以前的登山杖是利用很結實的樹枝RM5,不過曾經發生過意外,結果都用為租用真正的登山杖,一支RM10.  (租用數量我實在前一天通知導遊的哦)
3. 如果背包是拜託Porter帶上去的話便會在這裡秤重量。
4. 用完早餐後記得向餐廳領取午餐。出發前我想象午餐會是飯類,結果是一個三文治和一粒紅蘋果,一瓶礦泉水。不過後來發現到,爬山的時候根本沒拿心情吃飯了呀!(礦泉水最後因為重量問題也給我遺棄了)


 5. 最後別忘了來張大合照!

我們選擇的路線是從Mesilau Gate 直達Laban Rata, 比Timpohon多了2km的路途左右。
前面的路大部分是上山,一直往上爬。到了第二個階段便開始往下。最後一個階段又一直往上了。(至少不是全程往上走,會更辛苦啊)

Mesilau 的風景絕對比Timpohon漂亮許多,可以看到幾個瀑布、激流、吊橋等等。


當天的天氣陰陰涼涼濕濕的,沒有陽光普照,所以脫水的程度也不太高。
天氣好,心情也愉悅,感覺像是和朋友出來郊遊一般,走走停停拍拍照,好不自在!


和瀑布來張大合照!
 一路上都有亭子或是歇息地,可以在這裡休息,避雨,吃巧克力補補體力。
身邊有不少松鼠在你身邊遊走,還好它們不會像猴子一樣搶走我手上的食物。
另外亭子附近都會有個水龍頭可以裝水,他們所謂的“山泉水”。
雖然是“山泉水”不過顏色還是有點偏黃,應該是沒經過任何過濾的。
當我背包上750ml的水喝完後,還是要靠這些山泉水挺著上山啊。
(題外話:回到吉隆坡后部分友人食物中毒,上吐下瀉,我們的共同點便是一起喝了山泉水....)

前面的一段路還能勉強追上友人,不過漸漸地,相機不再有我的臉孔...
也不知道到底爬了幾公里就開始一個人落單。
後面還有友人,導遊很有責任心的包尾。
一路上大部分時間都在自己爬,自己鼓勵自己,最後MP3成了我最後的陪伴。很慶幸有帶它上來啊,當時播放著的歌曲,有種振奮人心的作用!
當天以我的烏龜速度來看,似乎只有我們這隊從Mesilau的入口進入。後來經過了兩個Timpohon 和Mesilau 的交接處后才開始陸續看到其他的登山者。
談話中提到我們從Mesilau上來,大家都不約而同給了一個“LIKE”, 不小心把我們神化了。

當他們扛著30kg超越我的時候,我內心比了很多LIKE給他們!致敬!
 Laban Rata畢竟是在山上,那麼食物煤氣等是怎麼運上去的呢?
人力,對,就是人力。
所以這些扛著30kg++ 的登山者從我身邊超越我,我只能對他們致敬!

爬了80%的時候人開始麻木,走幾步便必須休息一下。和身邊的登山者互相鼓舞,還一直說要抵達了。
爬山的時候聽過最大的謊話就是
【要到了,多5分鐘就到了】
以往的經驗告訴我說,5分鐘最好 x10倍左右...
秉持著要抵達的這個念頭我盡量往上爬,可是那個目的地似乎遙遙無期啊。
不過很感謝一路上不認識的登山者互相鼓勵,支持,我才能和他們一步步抵達Laban Rate, 我們今晚的休息地方!


其實咧,我抵達的時候下著雨,濃霧多到完全看不出這屋子的存在!幸好和我一起來到的登山者指路給我,不然我絕對會在這片濃霧中迷路,最怕是不小心失足掉下去...

我抵達的時間大概是下午3點,算是隊友12人裡面第七個抵達的。
打開餐廳的門馬上看到有人,幾小時不見如隔三秋,大家給予熱烈的掌聲,我都感動得快哭了。
還讓出位子,端熱水,給紅豆湯...簡直就是服侍得無微不至啊!
疲倦過度,人也容易感動些!



又冷又累又累又餓

Laban Rate擁有許多浴室,不過沒有熱水器!除非你可以不顧冷水帶給你的刺激感。
身體黏黏,頭髮油油,又有汗臭味,所以我們不顧一切,沖涼吧!
其實沒有那麼笨啦,要是感冒明天不能攻頂還真是太不值得了。
這裡教大家“熱水器”的製作方法:
1. 拿兩個耐熱的水瓶(我的Bros水壺就沒問題)
2. 去餐廳裝熱水。
3. 把水瓶帶進浴室和冷水混合。
4. 溫水製作完成。

所以我們12人,是乾乾淨淨睡覺的啦!

很多人說沙巴的日出和夕陽很美。可是我發現這裡的夜空也超漂亮的!
在餐廳外面的陽台上,抬頭一看就能看到一片星空!我此生第一次看到如此多的星星,真的真的棒極了!可惜不能欣賞太久,因為外頭是我貼了兩個暖包,一件sweater, 一件寒衣也不能抵抗的溫度!

回到房間后稍微收拾一下隔天攜帶的東西便早早入睡咯。
(我還以為我會累到不像樣很快能入眠,結果整夜失眠....)

9pm左右入睡,隔天凌晨3點必須起床。在餐廳用了簡單的早餐后,我們必需摸黑登山攻頂咯。
攻頂那天不建議攜帶登山杖,因為許多地方必需拉繩子才能上去,手拿著登山杖的話十分不方便哦。

不知道是精神不好還是空氣不足的關係,才走幾步路便喘不過氣。這一路上我上得非常緩慢。
導遊在我身邊一直鼓舞,偶爾拉上一把。
這裡登山可不能悠閒慢慢上山。如果在5am之前不能抵達Sayat Sayat Check Point 可是不能繼續上山了哦。
Sayat Sayat Check Point, 經過的時候必須出示你的permit 卡,不然可能會拿不到證書哦!
 我經過的時候已經是4.30am了...導遊搖頭看看我們3個落後的人,說以這種速度似乎有點難攻頂。因為另一個時限是必需7am抵達山頂,否則也是必需馬上折返。

那時無數個放棄念頭在我腦海里浮現...身邊的友人蒼白著嘴鼓勵繼續往上爬。
後來我看到那個幾乎超過70°的斜坡在我面前,只有一根白色的繩子,我直接傻眼...我之前練習爬山都是用腳力,從沒練習過手力啊....
前面有個女孩已經折返。
咬緊牙根,我抓起繩子,衝啊!
聽說這裡有一條路經常死人,對,就是只能供一人行走的道路,如果不抓著繩子,失足掉下去的話,真的是叫天不靈叫地不靈,沒人能救你了。

經過Sayat Sayat check point 過後,一路上都在斜坡上行走。前半段是70度的斜坡,後半段是45度左右的斜坡。不過斜坡還是斜坡,我還是喘不過氣。
回頭望,發現太陽已經慢慢升起。我想在山頂上觀看日出是無緣的了。
不過看了那副如畫一般的景色,一片軟綿綿的雲海,這風景真是一流的了!

終於,我在7am終於抵達山頂。部分友人已經和我擦肩而過開始下山了。
山頂位子不大,空間很小,大家都是和告示板拍了照便匆匆把位子讓出來。


抵達山頂的喜悅感其實不會太多,
第一個想法是:很累。
第二個想法是:很美。


這裡的風景無法用言語表達。這些照片都沒修圖,雲海怎麼可以如絲綢般的柔軟,害我有一種跳下去在雲海中滾來滾去的衝動!
這張照片其實是在一座懸崖。上面的雲海如瀑布般往下流,柔情似水 (這成語不是這樣用啦)

突然覺得很平靜。
這景色,讓你把剛剛爬上來的艱辛忘得一乾二淨,把煩惱都跑到九霄雲外,把身心都交給大自然,把煩惱把疲累都交給它。
似乎抵達山頂的自我滿足感都比不上那內心與視覺的震撼感。

出發前我一直以為登的山是RM1的山,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另一座山頂啊



遠處看到隻身一人的登山者獨自下山
下山的路一點都不難倒我。我一向就是個沒氣上山的人。下山靠的是膝蓋的力,所以這點我還行。
下山的路比較輕鬆自在,時不時躺在山上曬太陽,時不時拍照,慢慢欣賞風景下山去。
途中遇到在山上睡覺的友人,幸好他及時醒來叫住我,不然可能他會不小心在這裡過夜啊,哈哈!

剛剛70度的斜坡從上山變成下山。正確安全的方式是用倒退的方式下山。
我手上穿著挺厚的手套,所以幾乎是抓著繩子往下滑,比較安全比較快啦。

下山後回到住宿享用“早餐”和休息,然後開始下山到Timpohon Gate.
我們也是一路不休息的沖下山。Timpohon 果然景色一般,所以也不多做停留。
下山前和導遊吃早餐的時候提到,導遊說Timpohon比較多XX, 聽得我毛骨悚然。不過到了下山的時候倒把這事忘得一乾二淨。還是變成隻身一人下山。前面的友人“跑著”下山,我根本追不及;後面的友人腳痛慢慢走下山,我又等不及。
好不容易追上前面的友人就一直死跟著腳步,因為突然覺得寂靜地有點可怕啦(我想太多)

跑下山的朋友1.30pm左右抵達,我大約2.30pm抵達。不過抵達不久后又開始下起雨來...

最後全員登山成功!導遊恭喜說道這是他帶隊20多年以來第一次能全員登山成功呢!
而且這兩天以來天氣都很棒!明明算是雨季,不過餘量很少,而且在攻頂那個早晨天氣完全晴朗(比我早2個月出發的朋友由於攻頂那天下雨,完全不能登山,結果被逼放棄,很可惜啊!)


 最後當然要放小亂攻頂的成功證據啦!(剛睡醒,所以水腫,這不是肥不是圓 XD)



關於沙巴行程:http://eatisdaisai.blogspot.com/2014/08/55-kota-kinabalu.html
關於沙巴登山配套詳情: http://eatisdaisai.blogspot.com/2014/08/kota-kinabalu-mount-rm482.html

28 comments:

  1. 给你一个大“like”。
    很棒哦~~~~

    ReplyDelete
  2. Replies
    1. 不要只赞我,下次有机会我也要赞你,哈哈!

      Delete
    2. 哈哈哈...我除了馬拉松就沒什麼好讚的了.....但是明年我去西藏 "走",不是 "爬"...XD

      Delete
    3. 馬拉松也很厲害了啊! 你是跑full marathon的吧! 西藏!!!我很想去的地方!!!! 厲害厲害,回來記得分享,我喜歡走多過爬啦

      Delete
    4. 是的...這個月就有跑檳威大橋馬拉松,full marathon。。。西藏想去很多年了,一個很特別的地方,但是沒幾個人敢去,很多人怕高山症

      Delete
    5. Penang full marathon!!! 有緣見吧,我很沒骨氣地報了10km而已,哈哈。
      不會啊,我身邊的人很多人對西藏很有興趣,在找時間去咯。記得分享分享攻略呀!

      Delete
  3. 你真的很棒!kk 山,我也是很想去,但是读了你的分享后,我真的不知道我是否有足够的体力往上爬~
    真的有点担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怎么我写的这篇反而让你却步了啊。
      体力一定不足的啦,这个时候我们需要的是毅力,还有身边的人的鼓励!

      Delete
    2. 脚伤后就没什么信心了呢~我真的很想去爬,老了之后就不能完成任务了呢!
      对对,的确最需要的是毅力呀!什么时候我才能把这个任务完成呢? (犹豫~)=|

      Delete
    3. 我也是抱著老之前才來挑戰看看。你也快快養傷,跑馬拉松登KK山!

      Delete
    4. 嘻嘻,我一定會好起來的。等你帶我去喝咖啡嘛~ :D

      Delete
  4. 小乱劲啊~ 年轻真好! 话说山顶的风景真的是美到傻眼!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不要講到你很老大亂,你行的!

      風景美爆,在你的大師級鏡頭下會更美,你快點來拍~

      Delete
    2. 太厉害了!我应该不行,哈哈哈。
      好漂亮的风景!还有那满天星斗的夜空,让我想起很多年前(十多二十年前),我们在Pulau Pemanggih的旅程,当时Pulau Pemanggih 只开发了几巴仙,没有光害的海岛,海风习习吹来,看着满天的星斗,和同学们聊了一个通宵。青春真好,哈哈哈。

      Delete
    3. 超亂突然進入回憶中。不過我和朋友還沒試過在海邊看著星空聊天,很期待這樣的體會啊! 話說最近星星很難找,有點難度....

      Delete
  5. 爬神山,至今还是深藏在我心里的梦想啊啊,可是胆怯却让我一直原地踏步~
    请问在高山时呼吸会很辛苦吗?还有你锻炼了多久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上山一向都不够气,所以在半夜攻顶那天可以用走5步路休息一次的地步。不过还好没出现高山症状~

      Delete
  6. 好漂亮的景色,好漂亮的星空,好漂亮的照片

    ReplyDelete
  7. 我连看照片都觉得恐怖了。。我的妈呀,给100个LIKE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没有很恐怖啦,最恐怖的我都不敢拿相机出来拍照,XD

      Delete
  8. 我看了你写的,突然一股热血冲了上来!!!!!!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找寿司陪你一起去啦,他读了后也是一股火啊(好象是)

      Delete
  9. 我正需要这样的详细资料, 谢谢啦!

    ReplyDelete
  10. 没有KK山这个用词。只有Mount Kinabalu,不是Mount Kota Kinabalu。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