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9, 2014

【沙巴】 Mount KK 登山前訓練與裝備


我不是個愛運動的人,只是偶爾和朋友打個羽毛球以外,幾乎都不運動。為了這次的登山計劃,我大約4個月前便開始練習+緊張,拖著身邊的朋友一起練習爬山。

練習的地點:
1. 黑風洞 Batu Caves 爬樓梯
- 樓梯一開始來回兩輪,後來到三輪。不過畢竟是廟,所以請穿長褲,也不要穿到太性感。

周末傍晚去的话还能见识一下印度人的习俗哦




2. Bukit Gasing
- Bukit Gasing有過不少事件發生,要小心些,而且分叉口有點多。曾經看到一個登山者滿頭大汗地問路,應該是迷路好久了... 不過這座山輕鬆很多,記得要走V Slope那條路,比較辛苦些。

3. Bukit Saga 
- 如果是拿來練習爬神山的話個人覺得這座山不錯練習,因為都是階梯。到了山頂沒有什麼風景,不過大家都喜歡打包食物在這裡飲茶和咖啡看報紙,睡睡吊床。

4. Apek Hill 阿伯山
- 阿伯山真的很多阿伯爬山,其實位於Bukit Saga隔壁而已,而且兩座山相通。附近有幾個小瀑布,不過路途真的很斜,要做好心理準備。

5. Bukit Kutu 
- 離開吉隆坡有點距離,不過如果來對季節,想要吃免費的榴蓮這裡超適合的。到了山頂是挑戰個人勇氣的時候, 因為要攀爬樓梯站在大石頭上才能俯瞰整個美麗的風景。




6. Gunung Nuang
- 爬慣了小山,總要來個正式一點的大山。爬這座山的時候我才睡了30分鐘,不過體力精神其實相當好。這座山會花上整天時間,需要好好詳細計劃一下。風景迷人,適合野餐露營。不過前面那段“平路”真的很累人。可惜未能爬完,下次有機會再挑戰!



爬山要準備什麼?


爬到半山和攻頂的裝備稍微有些不同,不過主要還是由自己衡量取捨什麼物品最為重要,因為爬山時能減輕身上的重量絕對有利。(我還特地跑去剪頭髮,哈哈!)

半山裝備:
1. T shirt 短褲/長褲
2. 襪子+包鞋 (備用襪子一雙,如果下雨的話潮濕的襪子很凍腳)
3. 備用球鞋(我的備用球鞋是kampung adidas) 如果上下山球鞋GG的話真的是叫天叫地都不靈,沒人可紳士地把鞋子給你啊。
4. 毛巾/面巾 (擦汗用途)
5. 至少500ml的水 (自行考慮水量,我帶了750ml, 不過再喝“山泉水”,不過後果自負)
6. 能量乾糧 (相信我,巧克力是最佳選擇,我買了Mars / Snickers, 救了我不少,不過攻頂的話不太適合,因為遇冷便硬,差點把我牙齒咬下來了)
7. MP3 (如果你可能有機會落單的話,它會是唯一激勵你的東西)
8. 雨衣
9. 登山杖 (可自攜帶/租借)
10. 擋風衣 (我沒帶,不過看自己是否可以耐冷,尤其是雨後的山上,風一吹~~)


攻頂裝備:
1. T shirt  長褲 + Sweater + 冬裝外套 (我怕冷)
2. 兩包暖暖包 (一包RM2)
3. 頭燈 (非常重要,因為在3am開始摸黑爬山。可以在Mr DIY 等購買,最便宜找到RM8.90)
4. 手套 (比起冬裝手套,買那種粗工的手套更好,用來攀爬繩子時非常方便。 RM2一雙,可在Mr DIY 找到)
5. 小背包 (可能放寫乾糧,少許的水,相機等)
6. 口罩 (如果是類似那種強盜的頭罩更好,我的臉什麼都沒遮掩,當冷風吹過的時候,簡直完全凍僵!)
7. 帽子/豆帽 (保持頭部耳朵溫暖,用來固定頭燈也很方便)
8. 準證卡 (絕對不能離身,不然就不能攻頂登山咯)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各種因素因個人體力而異。
祝大家爬山成功啦!我在電腦前看你們的照片就好,呵呵。



10 comments:

  1. 我就是那个在电脑前看你的照片就好的其中一个,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能想象你那种幸灾乐祸的样子,哈哈

      Delete
    2. 我也是!聽起來就已經太有挑戰性了,我還是看照片就好,哈哈哈。

      Delete
  2. 我聯爬上都還未試過,更何況想爬 Kota Kinabalu Mount 呢?~(緊張)
    看來等腳痊癒後,要走走樓梯爬爬小山丘咯~
    初學者該去 Broga Hill 好了,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啊是啊,从简单的慢慢挑战,习惯后再向高难度前进!

      Delete
  3. 上面除了 Bukit Kutu 以外其他的我都爬過...Saga + Apek Hill 也爬過無數次了....當然最辛苦的還是 Gunung Nuang,從入口到山頂來回用了 8 個小時多。最痛苦 + 該死的是我穿錯鞋和襪子,回程時雙腳大概有 6 - 8 顆水泡 (沒到山頂就開始起泡了)....痛到要命!!

    ReplyDelete
    Replies
    1. nuang前面那段不斜不平的路真的要了我的命,小腿特别痛!

      Delete
  4. 我們都叫那段路做 "never ending road"....真的走來走去走不完.....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段路我真的很想杀掉它,哈哈。真的走很久都走不完...-_-""

      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