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8, 2016

【印尼巴淡岛】 印尼巴淡岛两天一夜游攻略


巴淡岛 Pulau Batam,位于印度尼西亚,是距离新加坡或是马来西亚最邻近的一个岛屿。
如果此刻你在想象着蓝天白云蔚蓝的大海那么还是赶快升起你的双手往头上扫一扫,把你的幻想给灭了。




巴淡岛是个小型城市,也可以说是新加坡人和马来西亚人的度假去处。除了可以用印尼盾货币来交易以外,这里的海鲜也非常的新鲜便宜,按摩也是吸引游客的地方。整个城市几乎都是被各种购物商场和酒店包围着,着重于旅游业。

如何前往?
前往巴淡岛有两种方法:水运和空运。
空运的话是乘搭飞机抵达Batam的国际机场Hang Nadim Airport, 而所谓的国际似乎只有前往马来西亚吉隆坡的航班,其他的班机都是国内直飞(毕竟印度尼西亚实在太大了)
水运则是可以从马来西亚新山港口Stulang Laut 出发或是新加坡的 Harbour Front 港湾站出发。



我们从Stulang Laut 港口出发,到柜台购买门票后刚好赶得上9.30am 的航班。在海关做了简单(一点也不严格)的检查后顺利登上船。从新山出发至巴淡岛的航班几乎每45分钟便会有一趟,不过如果遇上周末的话随时可能满人,这点需要注意。如果已经提前买票的话请在至少半个小时前抵达。船身比较低,有点像我在Pulau Ketam 搭过的船。位子算是宽松,前半部的船冷气会比较冷,后半部的会比较不摇晃。印尼人大部分都怕冷,都抢着后面的位子。
从新山出发需要90分钟才抵达,所以我趁机在船上好好补眠啦。

Berjaya Waterfront Ferry Terminal (BWFT)
Add: 88, Jalan Ibrahim Sultan, Stulang Laut, 80300 Johor Bahru, Johor, Malaysia
Tel: 607-221 1677
Email: enquiry@berjayawaterfront.com.my
Website
Fee: RM74 / way 

抵达巴淡岛后需要简单的入境手续,持有马来西亚护照不需要办理签证,方便很多。

办理好后出了出境厅,终于看到等候已久的老爸了!
是呀,乱爸目前在巴淡岛工作,所以有个免费导游十分方便,重点是乱爸还有一辆小轿车,在交通不方便的巴淡岛更是大大的一大便利啊!

巴淡岛的交通部算方便,没有公巴,只有校巴或是工厂巴士。来这里度假的大部分都是乘搭德士,价钱也不算便宜。所以真是想要节省一笔的话,建议在选择住宿的时候要各位注意,检查是否住宿坐落在市区内,至少德士也比较便宜一点。
这里也提供租车服务,不过即使你在新山或是新加坡“横行霸道”,来到印尼后还真是一山还有一山高,把路霸这称号还是拱手让人吧。摩多骑士是巴淡岛的路霸,持牌或是没持牌的。所以不太建议租车。为了方便,不少人也是跟团旅游。

上了车,大概中午时间,我们直冲郊外的一家海鲜馆。
乱爸介绍说这里的海鲜最便宜最好吃,不过地点十分郊外,驱车需要40分钟左右,所以游客不会特地去到这里吃饭。



路上经过巴淡岛的主要地标 Barelang Bridge。 Barelang Bridge 建于1992年,把几个小岛屿链接起来的一大工程。外形不算十分特别的,而且全程也不长,不过算是在巴淡岛比较难得一见的建筑。把车停在安全的地方后便有一个人来收钱。后来乱爸说【巴淡岛什么都是谈钱就对了,在这里没有免费的泊车位,免费的午餐。】



继续前往,果然车子驶入非常偏僻的地方(不懂乱爸怎么知道这么偏僻的地方)抵达了我们的目的地:Cita Rasa Rumah Makan Seafood 
位于河边的海鲜餐馆,我们直接来到末路的养殖场。亲自挑选海鲜后,新鲜捞上来拿来烹煮,绝对是最新鲜的食材啊!
乱爸忙着挑选,我还是到处拍照就对了。
这次来个龙虾初体验让我兴奋不已。老板打开秘密盒子开始打捞龙虾。第一次看到活生生龙虾在我眼前,虽然等下就在我肚子里了,还是忍不住的拿起来合照一张,几年我吃它们,它们被我吃的这一天。

挑选完毕后回到位子,选择了海的位子。
这天无风,所以非常的炎热!
还在食物不必等待太久,很快便能大快朵颐!



我们挑选了两只0.7kg龙虾, 0.8kg的石斑蒸鱼,1.2kg的肥美螃蟹,1kg的虾婆和一盘为了让我们看起来不那么肉食的Kangkung炒菜。你猜猜,总额多少?
Rupiah 1,276,000 = RM380 左右。
这个完全值得啦!
吃了几次的海鲜大餐,这次是最最满足的一次。
像是在吃着螃蟹钳的时候,我的嘴巴是充满了蟹肉,满满的蟹肉!我不需要很悲哀的慢慢挑选和挖藏在壳缝的肉,就是满满的一口,满满的快乐。
另外虾婆也是第一次吃,叉子轻轻的插在虾肉上,轻轻的一拔,虾肉和虾壳便分隔两地,非常方便。
龙虾的初体验反而觉得,【龙虾肉原来是这个味道。】不过我还是对眼前的虾婆更加爱不释手,原谅我是个不会欣赏龙虾肉的美的人。不过龙虾也是非常新鲜(废话,刚刚你才和别人活生生地合照咯)

用餐环境有点糟糕,苍蝇大军非常活跃地在吃饭。另外猫咪也非常大剌剌的坐在我的背包上看我吃饭,甚至还要抢我的食物!地上的狗狗比较安分,只是静静地在等好心人把食物丢在地上给它吃。



肚子撑爆后,我们来到附近的观音庙拜拜。
这座观音庙位子比较高,在停车位眺望的话可以看到难得一见的美景。
位于观音庙隔壁有个名胜地叫做Pulau Galang 越南村,



越南村,顾名思义,在1975年至1995年左右住了将近250千的越南人。越南人在以前打战的时候逃到了巴淡岛,自己在这座岛屿与世隔绝,组成了自己的村落。里面的设备齐全,有医院,监狱,学校等。他们建造了自己的村落,链接了水电(发电机)。直到1995年的时候,由于Barelang Bridge 的落成,成功链接了Pulau Batam 和 Pulau Galang, 越南村被印尼政府发现,而里面的越南人被政府差遣回国。到了1995年越南村再次开放,成为旅游景点。
这是非常完美的说法。
乱爸听了当地人的说法是:这些越南人被差遣回国等于死路一条,当初离开了自己的国家,现在如何以什么身份回到国内去。

所以大家。集体。在。医院。自杀。

嗯,据说就是图中的医院,而被葬在途中的坟墓区。不过到底真相是怎样,也只能自己自个儿猜测了。

来到越南村,刚进入的时候发现这里根本就是猴子村,猴子非常非常多。乱爸说忘记带花生等来喂它们。坐着车子往里面行驶,可能乱爸说了越南村的故事,搞到我毛骨悚然。尤其是沿路其实是没有任何街灯的,换句话说,到了晚上这里完全是漆黑一片。
我们走下去参观了天主教堂,里面竟然还有管理员。
不知道为什么,离开了越南村突然松了一口气....


在Barelang Bridge前有一整条美食街,不过售卖的食物大同小异:饮料,零食,烤玉蜀黍。
乱爸突然问【要吃玉蜀黍吗?】
最后随便停在路旁摇开车窗,买了一条玉蜀黍。
玉蜀黍用火炭烤,可以选择甜或是咸的口味。我们选择了甜口味的玉蜀黍,看着老板娘又烤又涂不知名酱汁,最后原本淡黄色的玉蜀黍,最后变成鲜黄色的玉蜀黍,看起来十分美味!
在车上大快朵颐起来,烤的非常入味,这种味道在马来西亚还没吃过,非常的对位!有经过的话不妨试试看!



着重于旅游业的巴淡岛要找酒店不难,不过请不要太过“last minute”, 好地点靠近市区的往往都会fullhouse, 例如我们入住的这家 The BCC Hotel.
The BCC Hotel 是家五星级酒店,设备齐全。我们通过Agoda订购了 Family Suite 的房间。一个客厅,饭厅,两间房间,两间浴室。非常得宽敞,不过就是沙发很硬不是很好坐就对了。
价钱包括自由式早餐,非常的划算。
地点十分理想,步行1分钟可以抵达巴淡岛其中规模最大的小贩中心 A2 Food Court,步行5分钟可以抵达著名的购物商场床差BCS Mall (Batam City Square)。附近还有24小时的便利商店等,怪不得常常客满!
这里的住宿体验算是不错,真想赖在床上不要出门(外面太炎热了!!!)



看着离晚餐时间还有点距离,乱爸说来到巴淡岛,另一件必做事情便是按摩。
我尝试过泰式按摩,尝试过中国按摩,尝试过缅甸按摩,倒是还没试过印尼的。加上工作上的疲劳刚好需要按摩来纾解一下。
乱爸说,尝试过那么多家的按摩,为了不要上车,大力推荐这家Sport Massage Centre。 人家经营的是正当生意,脚底按摩都是男师傅,力道没话说,甚至还需要等上一个小时!!!
对,我们就是等了一个小时才终于可以按摩,可想这家按摩院的魅力多么强大。
我选择了普通的Lotion Body Massage, 放弃了Oil Massage, 因为不要要油腻腻的去吃晚餐。
后来才发现到Oil Massage 还提供浴室给你洗澡,怎么那么贴心。

不过印尼按摩非常的令人害羞,因为上半身是需要脱光光的。人家泰式按摩还会给我衣服穿啊。
躺在床上等着令人宰割的时候发现天花板有有一支横条,那么了很久还以为是设计(虽然完全不明白那美感在哪里)。后来女师傅进来后叫我翻身趴着才知道,原来这是用来踩在我身上的道具!好啦,我很乡下来的,以往泰式按摩随便帮你踩几下就搞定,发现印尼的按摩可以把踩背这按摩搞得那么出神入化真是让我吃惊不少。

按摩师傅十分贴心,人小小力道十足,总是会一直询问力道需要加重还是放轻,有时是我自己糊涂却一直说着对不起对不起。(其实为他们有点伤心)
根据以往的按摩经验,不是我吹嘘,这真是我按过最舒服最值得最棒的按摩!
舒服到乱爸在隔壁打鼾睡着了.....(假装不认识假装不认识)



到了晚上,除了可以到海边吃海鲜以外,最热闹的便是小贩中心 A2 Food Court。这里的小贩中心人潮十分汹涌,几乎可以容纳上万人(大概)。食物选择超过50档口,让你的选择恐惧症再次发作。
不过还好乱爸介绍,我们选择的食物都挺不错的。


猪肉沙爹,鸡肉Murtabak, Nasi Penyet, 烤沙丁鱼,蠔煎。
这些食物都能在新马两地吃到,不过味道等保证不同。当中最爱的是烤沙丁鱼,肉质非常柔软新鲜,而且印尼人的烤食物技术真是令人佩服得五体投地。
小贩中心的好处就是可以尝试各种不一样的食物,价钱又亲民,来这里干杯一下解暑也是不错的选择。

吃饱饱后到便利商店逛逛看看才回酒店休息。


隔天早上在酒店吃了早餐后便顺便check out 离开,到巴淡岛最大的寺庙逛逛。
Maha Vihara Duta 灯火茂盛,旅游巴士大把大把地进来,一样望去都是华人,还以为置身于马来西亚。


离开炎热的寺庙后来到附近享用巴淡岛的最后一顿美食。
乱爸说这里的布丁不错。老板娘直接端来一大盘,你可以吃多少便尽量吃过后再计算。
味道不算特别,像是经常自己做的布丁味道。倒是这里的各式印尼糕点很不错。

另外有趣的是这里有售卖Tumpeng.
Tumpeng 是印尼人用来庆祝一些庆典的必备食物。把饭堆成圆锥形,其意义是为了让生活更上一层楼,也有人比喻城市生态系统平衡的象征。其他会用各种配菜和肉类围绕着圆锥饭。由于分量太大,我这次就无缘尝试了。如果和一大班朋友来巴淡岛旅行的话不妨尝尝Tumpeng!


Pempek Block 3
Add: Jalan Blok 3, Kota Batam, Kepulauan Riau, Indonesia
Tel: +62 778 452797

吃饱后便出发至码头离开巴淡岛到新加坡咯!!!
所以不要忘记留点印尼盾买船票回家呀!

其他
1. 广泛使用印尼盾Rupiah, 马币和新币不太能在这里使用。
2. 插头是双插头,如需要记得带转换器。
3. 这里的印尼话还是偏向马来文,所以沟通不是大问题。如果遇上印尼华侨的话不妨说上福建话。

9 comments:

  1. 我以前就住在Stulang Laut那帶,雖然很近,不過我沒去過巴淡島咧。話說那個food court好多人啊,太可怕了。 :

    ReplyDelete
  2. 我会选择搭飞机因为姐会晕船啦 >_<

    ReplyDelete
  3. 你好厉害! 这么完整的游记! 心思满分! 温馨家人游记亲子游,给你个赞!!!

    ReplyDelete
  4. 请问到达batam的时候是在哪个码头下船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Batam Center Ferry Terminal, 只有一个下船地点

      Delete
  5. 请问可以请你的父亲当我导游一天吗?我会给回报酬的

    ReplyDelete
  6. 去過了好像沒有什麼特色

    ReplyDelete
  7. 看了你的文,
    谢谢分享~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