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 2014

【寮国】 一顿 0.50USD 的道地美食 -- 糯米饭

从学校回来大约是中午左右,带上的便当完全没有派上用场。
Tuk Tuk下车后如果直接转身道别感觉也太过无情,结果我便硬着头皮一起进入图书馆。
不过半天下来也和Seng Dao 混得很熟,不再是第一次见面的拘谨。




坐在位子上,一位和尚突然找我“搭讪”!

可能听到我在教Seng Dao 中文,终于遇到知音,他便用了华语和我交谈。
这回Seng Dao 反而摸不着头脑了。
半天下来都是他在为我翻译,这回轮到我占上风了吧!
【你几时还会过来?我想看到你。】
 呃...中文说的不错,不过意思表达到有点怪怪的?

抛下和尚,我和Seng Dao 到外面找吃。
跟着Seng Dao 的脚步来到一个摊位买食物。我给他全权负责,倒是很有兴趣了解寮国人的饮食习惯。
最后我们的午餐:


 完了。
看Seng Dao 买了香肠后就想走人,我还以为他会到另一摊购买其他食物,其实不然。我们就这样步行回图书馆。
这是非常道地的食物:糯米饭 (sticky rice)
来到寮国这个僻静的国度,白饭不容易找到,倒是糯米饭处处可见。主要是因为这里的农作物以水稻为主。


通常寮国人会拿着一个竹簍,里面放的便是满满的糯米饭。
而Seng Dao 这次为我准备午餐,菜单也太一目了然了吧,却也是最最传统的美食。
我们的配菜有两道:两条肉肠, 三粒水煮蛋。最右边的盘子盛着的是辣椒。
Seng Dao 催促我去洗手,才发现糯米饭必需用手吃呀。
像个老师般示范如何正确地吃。
第一:洗手
第二: 拿起一小撮的糯米饭放在手心上揉这长块状(类似寿司般形状)
第三:沾上点辣椒酱
完成。
至于肉肠可以自己选择性添加。
深切体会到物以稀为贵的道理,这些肉肠我可是吃得挺小心翼翼的。

这里的糯米饭没有马来西亚糯米饭的粘稠,也没有如泰国糯米饭的椰浆。寮国的糯米饭粘稠度不高,还真有吃白饭的感觉。
倒是觉得辣椒酱解救了这道单调的糯米饭,这里的辣椒酱辣味十足。轻轻沾了一些辣椒酱,整个辣味才口腔里爆发出来。味道赞啊!

既然用手吃饭,我也不再拿相机出来拍摄,和Seng Dao 与其他图书管理员一起享用这难得的午餐咯。

环顾图书馆,还给我找到了马来西亚建立50年的书。(汗)

图书馆开到大约6点左右。其中有两位图书馆弟弟(大约16岁左右)是在这里留宿,因为自家距离是在太远,一趟必需花上1小时的路程。不过这留宿在我眼里看来像是囚禁。因为他们是反锁在图书馆里,既不能出去,也不能带朋友进来。尤其对热爱旅游的我来说,被限制的自由是最无法接受的吧。

离开图书馆回到房间休息,睡个小眠。两个小时候再出发去吃晚餐咯!

这餐我坚持由我付账,后来Seng Dao 拗不过我,便请我吃龙珠果。


不说你不知:
糯米饭花了10,000KIP, (大约USD1.25) 而这顿可以给三人吃!一人才花费不到USD 0.5的午餐!!! 你说他们是不是太神了?


相关资讯:
1. 关于寮国
2. 永珍机场,兑换率, 前往Luang Prabang 的夜班车, 购买地图。
3. 前往Luang Prabang 的夜班车 (Sleeping Bus)

寮国景点:
1. 永珍 - 凯旋门
2. Luang Prabang Library 
3. 学校送书探访

其他寮国美食介绍:
1. 雨中享用法式早餐与本地咖啡
2. 路边道地美食 - Larb Pork
3. 便宜到傻的素食“不肥”
4. 传统道地美食- 糯米饭
5. 永珍饮料- 鲜榨果汁 & Black Canyon Coffee  

6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