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7, 2013

【寮国】 学校探访

陈绮贞唱的那首【旅行的意义】是我在整个旅途中听得最多的歌曲。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
一种逃避?
一种学习?
一种发掘?
一种启发?
一种心血来潮?
一种说走就走的心情。
旅行不需要目的,随着自己的心漂流。
在这个完全没有束缚的旅程中,唯一一个出发前知道要到的地方,就是这个目的: 捐书。

这个行动的启发不多说了,如果错过的话欢迎按这里
收到的反应还算热烈,众多捐献者都是来自朋友和家人群,还有一些都是朋友的朋友,虽然彼此不认识,不过很开心他们相信我这个素未谋面的陌生人。

来到Luang Prabang的第二天,难得调了闹钟起了个大早,和Chatha 小姐约好7.30am在图书馆集合。我特地提早半小时前到,看看有什么要帮忙的。抵达后看到紧闭大门的图书馆,我想是我多疑了。
最后,我们带的行李,只有这些:

黄色圆罐还是 Chantha小姐的牛油咧,沾着法国面包一起吃。
早上我也吃了法国面包,不过馅料比这个来得丰富许多。



乘搭着Chantha小姐老公的tuk tuk车。 这种车在泰国称为“双条” (Song Tew).
车后箱大约能坐个10人左右。最后这10人的位子,只载了我和另一位图书馆兼这次的老师, Seng Dao.

Dao 是我这整个旅途中最喜欢的朋友,应该说是认识他是我在Luang Prabang觉得最意义深刻的事情吧。
在路途中我们一直用着简单的英语交谈。关于Dao 的故事,我想在另一篇细说 (若干年后我或许会忘记,所以要快快记录下来)

Laos的地区土崩似乎是件平常事。 之前在阅读其他背包客的游记也看到不少人遇到类似情景。
虽然表面上很平静,还拍了照,不过内心开始在沸腾,只好默默祈祷,希望我能平安归去啊。

从闹市开始出发,车子行走了大约20分钟,我们终于来到地区学校。
Chantha小姐告诉我说要不是碰到雨天,不然我们回到更偏僻的学校去,可能甚至要爬山呢。



来到这个小村子,坐在车上的我们都会被投以异样的眼光,不然大家带着的只是好奇心,看着这个肤色不一样的我怎么会出现在这个小村落。
加上这里行驶的车辆真是少之又少,大部分都以双脚代步。

车子驶进一所学校,Dao 说这也是他们第一次到这所学校。
不久前才开始有这个有 Book Bag 的活动,而我这次的探访算是在第五次左右吧。据说 每次都会到不一样的学校以便让来自不同学校的孩子们受惠。

搬了东西下车后,我进入到这个活动室。


Chantha小姐首先惊呆了。后来她解释说现在正值学校假期,加上雨天,她也不敢期待会有太多的学生会冒雨前来学校。可这个学生人数让她惊讶不少。
令我惊讶的是,这些孩子们从早上7点便陆续抵达,静静地坐在位子上等待我们到来。而我踏入课室的时候,虽然少不了谈话声,不过大家都是乖乖地坐在位子上!
在我的记忆中,这个年龄(即使中学大学生)的学生都是正值好动时期,爱好是玩追追,嗜好是欺负人。可我看到如此和平平静的场景反而有点反应不过来。

Chantha 小姐 和 Dao先自我介绍,我也用寮语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
欸,我会说寮语?当然不是, Dao在我耳旁教我说,我只是依样画葫芦照念着出来而已。
简单的开场白后,轮到 Dao 老师登场了。
Chantha 解释说,如果我们只是送了书就走了那岂不是没什么意义?
所以通常他们会办些小活动,教些生活小知识,玩些小游戏。
而这些小活动的灵魂人物就是 Dao了。

我在旁看着 Dao 教书的模样真是让我五体投地。
说故事时表情丰富,说话起伏恰到好处;
玩游戏时如朋友般和孩子们混在一起;
虽然不会挺寮语,我却也被这个说故事的人深深吸引着了。



传授的知识大部分都是以卫生为主题。
例如怎么正确地洗手,上完大号后该怎么做等等。
这些看似微不可及地卫生知识在这种小地方可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外面的尘埃很多,没有完善的厕所设施,没有良好的教育,而这些知识或许能改变些小事情。
Dao 把这个责任看得很重,还问我在马来西亚,有什么舞蹈还是儿歌适合把这些知识传达出去的方法。他是认真地在探讨这个话题。




 说故事也需要高潮迭起。
故事说到图中的学生因为没有洗手吃东西后闹肚子疼,大家的眼神变得凝聚起来。
说到看了医生知道要正确洗手的方式后,大家的情绪又缓和了起来,真的很可爱。

 筹集的钱便投资在这张桌子上了。
各式各样的书籍排列在桌子上,大家一窝蜂地冲到桌子前选择自己想看的书,有种卖场大减价的情况啊。
当下觉得很欣慰,看着这些书籍如此被珍惜呵护,我想这一切是值得的吧。

 培养阅读这个兴趣不容易,尤其是在寮国的学校制度,学生们必需学的语言除了自己的国语寮语以外,还要学法语。
不过考试制度轻松许多,比如小学五年的话,只有在最后一年会有一次的入学考试。所以如果一旦颓废几年的话,准是不能顺利毕业了。



 有些孩子会选了书后特地走到我面前说声谢谢,还要我一起看书。
我看着满满的寮语书籍,虽然完全不明白却还是笑笑地指着图片。
我是个完全不擅长和小孩沟通的家伙,当下还有点战战兢兢的。


由于雨天无法到户外玩游戏,只好改为室内玩些简单游戏。






 而简单的活动就是这个小陀螺。
 各种形状各种颜色的陀螺包装在纸袋里面。分派后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拆开包装,等不及来个大比拼。
我也起了童心,拿了粒陀螺和孩子们一起玩。

整个过程我一直在作比较。
我是个城市小孩,即使回到婆婆家也是另一个城市,似乎没有住过什么木板屋,也没体验过什么被公鸡的蹄声叫醒的意境。而每次的幻想只能是来自小学作文里常见的描述乡村的文章。
马来西亚甚至其他先进国都是跟着科技行走。大家手上一部智能手机,真是连小学生都有一架比我还要先进的手机。
可我每次看到一家人到外用餐的时候,爸爸拿着平板电脑,妈妈用手机拍照上载照片(拍下看起来很和睦的一家人照片),孩子用手机玩游戏或和朋友聊天。
整个早餐的桌子,大家都在和科技对话,直接忽略坐在前面那个活生生的人类。

我带着我自己的那部智能手机来到这个国度,反而不好意思把它展现出来。因为这架智能手机,似乎在讽刺着国家之间的差别,贫富之间的落差。

看着我面前的孩子们,为这个在他们眼前旋转着的陀螺雀跃不已。他们的快乐很简单,满足感很简单。而城市的小孩太过复杂,太过贪心,太过不知足。课室外也有很多孩子们的家长抽空来看看孩子们的互动,甚至会一起听故事,和我们一起快乐地笑。



 一些小活动持续进行着,Dao也适当地让我参与这些游戏中, 算是成为了我的翻译人吧。

 游戏输了被惩罚的孩子。 :D



活动步入尾声,最后分派了肥皂牙刷还有些书籍给大家。





这次的探访给了我许多想法。
总是忘了身在福中不知福的这个道理。却总是一再被提醒,一再被遗忘。
看完这篇的你,你又有什么启发了呢?

我们的Tuk Tuk 车,左起为Chantha 小姐, Chantha 老公(当天的司机大哥), 学校的两位老师和最后穿着麻衣的 Dao. 

护送我们离开的最后三位小孩。



曾经也有位朋友到柬埔寨旅行,刚好碰到来自台湾的自愿团队建学校,没有特别行程的他也加入这个队伍。
这个世界很大,我们或许很渺小,可我们却用了我们锦薄之力回馈社会吧。
到处旅行的你,不妨也来个有意义的旅行,会有另一番滋味哦~


相关资讯:
1. 关于寮国
2. 永珍机场,兑换率, 前往Luang Prabang 的夜班车, 购买地图。
3. 前往Luang Prabang 的夜班车 (Sleeping Bus)

寮国景点:
1. 永珍 - 凯旋门
2. Luang Prabang Library 
3. 学校送书探访

其他寮国美食介绍:
1. 雨中享用法式早餐与本地咖啡
2. 路边道地美食 - Larb Pork
3. 便宜到傻的素食“不肥”
4. 传统道地美食- 糯米饭
5. 永珍饮料- 鲜榨果汁 & Black Canyon Coffee  

4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